close

 

單車環島是壓在心裡很久的想法,其實早在9年前的2013火車環島【Day0-1】前傳也就有寫到,當時就很想去走一圈,可是那時候年紀太小,錢也不夠,所以就沒能成行。一眨眼沒想到就9年過去,終於又被我等到有時間,又有點錢的機會,決定就此出發吧。

IMG_1896.JPG

 

這篇就先來跟大家分享,這次單車環島行前的準備:

買了什麼?先來看這次帶去的物品

IMG_1823-1.JPG

 

車衣&車褲:車衣和車褲不用說,當然是環島必備的衣服啦。車衣通常設計得比較緊身,主要是為了排汗和減少風阻,騎起來更舒適,另外比較緊也算是給肌肉多一點點支撐。我這次是選擇長短袖各一,我自己騎完覺得差別不大,長的當然是對皮膚多一點保護,較不會曬傷,但短袖騎車還是比較涼爽。車褲當然更是必備,不然硬硬的坐墊,坐久了屁股真的會不舒服。至於需不需要吊帶車褲?我這次覺得吊帶比較方便是,褲子真的比較不會滑掉,但要上廁所就真的麻煩許多。

IMG_1646.JPEG

 

硬底鞋:許多人會選擇在騎單車時穿卡鞋,卡鞋好處是可以讓腳騎乘時不易滑落,騎乘效率也更高,不過通常是需要先適應過,否則如果真的遇到緊急狀況時,沒辦法「脫卡」也會造成危險。因此若去單車用品店,他可能會是推薦硬底鞋,反正不要軟底的,施力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根據我自己的嘗試,只有真的在下雨天比較溼滑的時候,腳有滑掉幾次,其他時候問題不大。

4.JPG

 

運動長襪: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襪子,反正也差不了太多。不過有個好的長襪還是很重要的,一來是可以保護自己的腳踝,二來是只要一下雨,襪子基本上就是全濕的,一雙夠好的襪子讓泡水多時的腳不會有臭味,也相當重要。

5.JPG

 

手套:要不要戴手套也比較見仁見智,主要是長期騎車,車把的震動給手的反饋,可能會造成身體重量對手部的壓迫,出現手部麻木、手腕疼痛及手指無力等問題,戴手套可以稍稍減緩,同樣也比較不會滑掉。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,全程都戴騎車還是會手麻,而且手套因為可有可無,真的會比較容易不見,我就掉了2雙,所以這部分必須自己斟酌。

6.JPG

 

防風外套:本來還想說天氣比較熱,外套可能比較可有可無,但外套真心覺得還滿重要的。一來還是可以稍稍保護身體,免於受傷,甚至也可以防蚊蟲咬和防曬,等於讓身體多一層保護膜;二來就直接當雨衣用,水被擋在外套上身體才不會因此濕濕的,也減少感冒的機會。另外東北季風增強時,體感也真的會變冷,本色演出當外套還是很好用的。

7.JPG

 

洗劑:這算是被賣鞋的人推銷一波的產品,味道很重是他的特色,不過我覺得可以理解,因為每天騎車完,身體真的是臭到一個不行,所以真的會需要一個味道更重的東西來壓。就把它當作洗劑,每天用了還會減少,算很開心。

8.JPG

 

蘆薈凝膠:本來這項東西看到天氣預報陰天,我也覺得可有可無,但不想到在陰天,還是讓我有曬傷和色差了,所以除了要塗防曬,曬後的蘆薈凝膠也是有必要的。

9.JPG

 

還有一些其他不需要額外備註,但還是提醒要帶的包含換洗衣物(最好2套,一套到旅館後馬上盥洗穿,一套睡覺穿)、拖鞋(騎到當地後走去外面蜜食用)、盥洗用品、毛巾(不是所有旅館都有附)、涼感毛巾(我倒是都沒用到)、充電用品(最好多用一個塑膠袋套起)、白板(不過我的第二天就被海風吹斷了)。

 

至於這次我的腳踏車,是和捷安特租的(https://www.giant-adventure.com/TW/rental),最陽春的自行車款是「FASTROAD」,目前前三天收費2000元,後面多一天多300元,會附鎖、2個馬鞍袋、碼表、打氣筒、前燈、尾燈。因為我的行程有delay,所以我有問捷安特如果騎不到,想延長租借的問題,捷安特回覆說原則上只要跟原租借門市提前說好,延後歸還是ok的,還車時再補錢。

10.jpg

 

跟捷安特租借的好處是,環島中只要經過捷安特的直營店,都可以進去檢查胎壓、上油,原則上小零件損壞,也都可以免費更換(例如我的馬鞍袋破掉、尾燈故障),都有免費換,算是比較無後顧之憂。至於備胎的相關用品,我有問捷安特人員需不需要準備,他說因為我也不熟悉,真的碰上再求救比較適當,反正台灣也不算太大,也幸好我這幾天順順利利,沒有遇到突發狀況。這間就是台東的直營店讓我換馬鞍袋。

11.JPG

 

行前準備大致如此,再來最重要的就是練習啦。


arrow
arrow

    jimcat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